Sunday, December 07, 2008

小中风

中风简介:
“中风”是一类疾病的统称。这类疾病发病急骤,以突然间昏倒在地、不省人事, 或突然间发生口眼歪斜、语言不利、半身不遂等为特征。

出现这些症状要留神
  一过性黑蒙:眼睛的视力突然丧失,好像突然被黑幕遮住,几秒钟或几分钟后,黑幕逐渐隐去,视力恢复如初。
  偏侧性视野范围缩小:视物模糊,无法看清眼前一侧的物体,例如行走时不能避开而反复碰撞身体一侧的障碍物,说明该侧视野缺损。
  复视:看东西时出现重影。正常人长时间注视侧方或上下方目标时,也可能出现重影,这种情况不属于小中风。
  眩晕或头晕:感到眼前物体或自己的身体向一定方向旋转,常常伴有恶心和呕吐症状。童年游戏时,原地快速旋转中突然停下来时,您或许体验过这种眩晕的感觉。
  单侧肢体麻木、感觉异常:一侧面部、上下肢力量减弱,不受支配,口角歪斜,流涎,胳膊抬举困难,手中拿的物品忽然掉落,走路一只脚拖地甚至不能站立行走等。
  走路失去平衡:站立行走不稳,或上肢动作不稳、不准,显得不够协调。
  面部麻痹:一侧面部和肢体有麻刺感或麻木感(感觉迟钝)。
  发音不清:说话口齿不清,觉得舌头发硬。
  失语(或语言不利):讲话速度变慢,常会因为找不到适当的词语而停顿下来。
  丧失语言理解能力:不能理解别人的话。
  记忆丧失:出现记忆障碍,尤其是近期记忆。

预防中风

经常运动,放松自己
  中风虽然可怕,但还是可以通过减少致病因素来降低中风的危险的。
  根据研究,高血压、胆固醇过高、糖尿病都会增加中风的危险性,而不良的生活习惯,包括吸烟、少活动、喝酒过量,饮食的盐分和脂肪太高,又或者不懂得纾解压力,身体超重都容易使我们患上血压高、心脏病、胆固醇过高、动脉粥样硬化、糖尿病等中风致病因素。
  可见控制血压、胆固醇含量和血糖水平,以及健康的生活与饮食习惯,才是预防中风的灵丹仙药。
  所以如果你抽烟,请从今天开始立刻戒烟,如果没有吸烟的习惯,请别开始。

吃得健康·经常运动
  吃得健康也很重要,因为健康的饮食习惯能保持健康的体重,降低患高血压、糖尿病或胆固醇过高的危险性,所以选吃脂肪含量低、盐分和糖分少及高纤维食物,而且每天吃两份水果及两份蔬菜。
  还要经常运动,经常运动不但能帮助你控制体重,同时也能协助你更好的纾解压力。每星期运动至少3至5次,每次至少20至60分钟。如果你已超过35岁,应该先请教医生,找出适合你的运动方式才开始。

放松自己·定期健检
  还有要学会放松自己,你可以深呼吸或经常运动等方式来达到这个目的。若有需要,不妨参加一些纾解压力的课程。

Thanks GOD & all for the support these few days.....i believe everything will be better soon.

3 comments:

江边鸟 said...

u alright?

take care, buddy ~

EcyoJ said...

吓~~好端端的,你中风?

文康 said...

Riverbird, thanks.
EcyoJ, is my father, but now is in recovery phase..thanks